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

淡水農會推廣食農教育 3.17新市國小彎腰學插秧!

 【淡水訊】為了讓現代人認識在地糧食、積極消費在地米食,淡水區農會於3月17日結合新市國小教育課程,舉辦「食農教育插秧體驗暨無毒蔬菜栽培體驗」,透過實地體驗讓學童體會「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的真諦,珍惜得來不易的稻米及維護水田生態環境。
活動由淡水農會理事長王金全及新市國小校長林建棕共同主持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查核員、農會總幹事高忠及學生、老師、家長等共約90餘人出席參與。學生們大多是第一次下田,赤腳踩在水田裡,大家都非常的興奮,順利完成第一次插秧體驗,留下難忘的回憶。
淡水區農會表示,這次透過水稻生態教育解說及實地插秧體驗活動,了解「彎腰是學習謙虛,退後是向前,水中可見天」哲學,從育苗、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藏、慶豐收的過程,來認識豐富有趣的水稻米生態與飲食文化,更希望讓學童藉由插秧、鋤草、收割等親身體驗,了解農民辛苦與食物的珍貴,領會生命、生活、生態形成的珍貴意義,進而達到文化傳承與延續的目的,也培養孩子珍惜食物、尊重生命的情懷。
此外,這次也推廣無毒蔬菜栽培,種植青蔥及茄子,未來將陸續種植胡瓜、小胡瓜、冬瓜、南瓜、扁蒲、絲瓜、苦瓜、黃秋葵等多樣蔬果,打造校園開心農場。淡水區農會說明,學習種菜除了可以讓學生認識與觀察蔬菜並與生活經驗結合,透過習種菜的知識與技能,對植物成長與栽種有更深入的了解,動手種蔬菜的過程更可以深刻體驗照顧植物與成長收穫的喜悅。



沒有留言: